建商籲:奢侈稅限定範圍

  • 256
摘要

政府以奢侈稅打擊房市投機行為,建商對此表示支持,但也認為,打擊投機的動作頻頻,目前卻已經深刻影響到一般民眾的投資信心,希望政府能限定奢侈稅的範圍,以免也打擊到台灣未來的經濟機會。

【聯合報╱記者蔡佳妤∕台中報導】政府以打擊房市投機行為,建商對此表示支持,但也認為,打擊投機的動作頻頻,目前卻已經深刻影響到一般民眾的投資信心,希望政府能限定的範圍,以免也打擊到台灣未來的經濟機會。

指出,馬政府上任以來積極開拓建立兩岸前所未有的合作氣氛,兩岸交流開放大三通、簽訂,並成立全球招商行動中心積極招商,穩健度過金融風暴,社會各界對台灣未來充滿信心。

然而自研議以來,原本希望打擊的對象是市場上5%的投機客,但卻導致目前發展至今房市停滯、成交萎縮,不只是投機客受到影響,更使全台灣民眾形成消費信心危機,並蔓延到各行各業。初步估計目前全台建商和房仲業者超過1萬家,以每家10名員工計算,員工人數就超過10萬人,加上營建、裝潢、建材等相關產業鍊,以每戶最少3人來說,最直接受影響者將超過300萬人。

呼籲執政者,做決策不能只問6成民調支持率,以目前台灣自有住宅率高達780萬戶,影響的買賣交易氣氛造成房價下跌,將使780萬戶家庭受到影響。決策者在考慮民眾支持度時,是否從未仔細思考過營建業所受的連帶衝擊?這些人將可能會影響到是否再對馬政府投下信任票。

企業界更擔心的是,萬一藍軍輸了台灣的主導權,穩健的兩岸政策將可能變調,馬政府的黃金十年將變成治國口號?

表示,當世界都看好台灣,當企業都樂觀寄予台灣有美好未來的同時,台灣未來的機會不能因而深受打擊。

他認為應在市場機制下合理訂定,包括應以公告現值或是所得課稅,以求稅制公平;應訂定退場機制,國家經濟成長率低於2%時,該法案自動停止;此外也應分區實施,不應全面適用,中南部地區投機客少,不適合實施,應該排除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