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炒房 金管會盯票券業

  • 279
摘要

為穩定房市,金管會近期調查票券業對不動產業提供保證金業務。調查發現,票券業對不動產業保證金額占全部保證金額比重平均為20%,僅有少數一、兩家比重較高,金管會將發函要求票券業者注意並提出改善計畫。
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邱金蘭∕台北報導】為穩定近期調查業對提供保證金業務。調查發現,業對保證金額占全部保證金額比重平均為20%,僅有少數一、兩家比重較高,將發函要求業者注意並提出改善計畫。

繼發函要求17家對授信比重偏高的金融機構提出改善計畫後,將打炒房行動擴大到業,全面清查業辦理相關的保證金額,以了解授信風險是否偏高,並防堵投機客從銀行轉到貨幣市場,藉由商保證發行商業本票籌措炒房資金。

據了解,財金單位發現,過去頻繁與銀行往來的建商,因政府盯上放款過度集中的銀行而大舉轉檯,近期跑到貨幣市場裡,找商幫忙發行商業本票,持續籌措資金養地、炒房,和政府大玩「躲貓貓」的遊戲。

日前在清查銀行辦理不動產授信業務比重是否偏高時,也意外從聯合徵信中心的相關資料中發現,有部分公司對提供的保證業務金額,比重有偏高現象。

因此,決定進一步清查業對不動產辦理保證業務的情況。

官員表示,業辦理的保證業務,也是屬於授信的一種,一旦不動產景氣出現大反轉,業也是會面臨高風險,有必要了解業對的保證風險,是否有過度集中現象。

根據最新調查結果顯示,業對提供的保證金額比重僅20%,至於以不動產做為擔保品向業辦理保證業務的金額,占全部保證金額也約兩成,平均而言並不算高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