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價止跌否?專家:兩大判斷指標有盲點

  • 398
摘要

房價是否止跌,近來爭論不休,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,市場多數人使用的兩大落底判斷指標,其實有盲點,容易誤判。

房價止跌否?專家:兩大判斷指標有盲點

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╱即時報導

是否止跌,近來爭論不休,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,市場多數人使用的兩大落底,其實有盲點,容易誤判。

首先是以年作為判斷,認為全年30萬戶以上,才會止跌。然而用此判斷,有兩個問題。

第一個問題、只重分析,容易忽略經濟因素,包括,以及政策因素的綜合分析,過去也有所得比過高因素判斷一定會,結果卻無畏所得比偏高而年年劇漲。

第二個問題、30萬年是落後指標,不是預測指標。就如同人的體溫到38度就算發燒,這是常識,同時也是落後指標,等到年終統計年才判定,其實可能年初已經止跌。

何況30萬戶是過去的統計標準,現在都是自住,缺少不可能依過去的數據經驗,當作預測判斷的基準,若要以佐證,只要三季的季線走平就足以判斷已經止跌。

第二是以價量俱增作判斷,沒有價量俱增,就不算止跌。

李同榮認為,很多把止跌落底解釋為,認為只要沒明顯價量齊揚,就判定尚未落底,事實上,不一定是,這四年呈現緩跌現象,跌幅不深,在止跌後不會立即反彈,只會以盤代跌。

李同榮表示,就數據來看,由於進場,整體平均值已止跌,自2017年第3季平均價每坪52.5萬低點,已經4季沒再跌破,顯示2017年第3季是

2018年全台由新北市往南到高雄,也已三季呈現全面止跌。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