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人買房最幸福平均48坪

  • 226
摘要

台北市推案豪宅化,一般民眾房子卻愈住愈小;房仲業者統計,最近六年,北市新建案每坪戶數平均增加逾廿坪,民眾購屋坪數卻縮水了四坪,平均房價高達五十六萬元以上,凸顯台北「居」不易。

新竹比台北便宜7成 最辛苦 平均買32.4坪、每坪56萬以上
平均買34坪多 成大熱賣品

【聯合報/記者羅介妤/台北報導】

推案,一般民眾房子卻愈住愈小;者統計,最近六年,北市每坪戶數平均增加逾廿坪,民眾卻縮水了四坪,平均房價高達五十六萬元以上,凸顯台北「居」不易。

統計,今年上半年,核發建照共二千四百十四戶,平均每戶樓地板面積達六十九點二坪,創近年新高,與二○○七年比較,足足多了廿二坪,似乎愈蓋愈大。

不過北市民房子愈買愈小;調查,到今年五月為止,大台北以外民眾,平均都超過四十坪,但是,北市只有卅二點四坪,排名倒數第一,為卅四坪多,倒數第二名。

據了解,二○○七年時,平均為卅六點六坪,如今則是卅二坪多,六年來縮水了逾四坪,顯示北市推案,房價也高居,民眾購屋負擔愈來愈重,買得起的坪數愈來愈小。

至於大台北以外地區,民眾平均在四十坪以上,平均房價在每坪十六萬元以下;新竹平均四十八坪,「住最大」,房價水準只有北市的三成左右,住宅遠高於大台北民眾。

指出,近年來推案傾向,只要基地具備有一定的規模,幾乎都往大坪數方向規劃,偶爾才有小坪數產品出現。

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,大台北地區受限於房價限制,購屋人以小空間換取低總價,因此成為首購標準品。他表示,從金融海嘯後至今,北市平均一年推案約四百戶,實際供給量相當有限,加上不少產品往大坪數方向規劃。一般購屋民眾想在北市,不是預算不足,就是市場上缺乏可負擔產品。

他建議,想在大台北購屋民眾,可以先求有再求好,離開周邊,或從屋齡五到十年左右,公設低、規劃的房子著手,房價也會相對彈性許多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