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壁畫國宅 成觀光景點

  • 208
摘要

法國1處老舊的藍領階級社區更新,邀集居民參與,在刷新的建物外牆上繪上壁畫。這個發生在法國沙特爾市的案例,不但成功營造社區居民認同感,還意外成為城市觀光景點。

(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專電)法國1處老舊的更新,邀集居民參與,在刷新的上繪上壁畫。這個發生在法國的案例,不但成功營造居民認同感,還意外成為城市

)主管財務副市長馬斯呂斯( Franck Masselus)表示,市府面對平價公有美境)更新計畫時,曾陷入長考,在幾個選擇當中,甚至包括剷除重建。

他說,得知法國大城)在更新過程,曾有採用集體參與壁畫的案例,因此決定前往瞭解,認為十分值得借鏡。於是決定以刷新外牆、改善環境,與居民一同實現以壁畫進行更新。

在美境住了24年的居民瑪麗克莉斯汀說,在壁畫更新前,整個又髒又破亂,不時傳出暴力事件。

她回溯指出,市府進行壁畫更新計畫時,曾詢問裡曾發生的故事。目前壁畫上的人物、貓、狗、都是真實在取的景。

她表示,壁畫帶給整體新的生氣,美境現在又漂亮、又平靜,不只是她,所有住在這裡的人都不想離開。

旅遊辦公室工作人員多瑪加斯基(Veronique Domagalski)指出,美境是平價型,居民多屬。原先老舊的水泥外牆一片灰暗,有幾棟已經變得很髒,氣氛低迷。

為借鏡的成功案例,政府邀請美境居民到,實地體驗當地舊建築更新整建後,外牆繪製壁畫的案例。多瑪加斯基說,美境居民很快表示贊同。市府協助在組織居民大會,匯集居民意見和裡的故事。

整個計畫從準備、在地諮詢到繪製工程,為時1 年,共完成總面積4000平方公尺的壁畫,在2008年9月落成。

多瑪加斯基說,全目前景象一新,重新染上顏色、有了光明,甚至還帶來觀光客。美境現在成了的驕傲,很高興向外界展示平價國宅有生氣、並且好客。

她說,還針對設計後的美境,由專人解說壁畫製作過程,及壁畫與生活相結合。

多瑪加斯基指出,已知有別的城市參觀美境壁畫,拍照帶回去做參考,美境的實例未來有可能外銷。

文章轉載自:中央社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