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稅 寶成千金獲贈帝寶

  • 480
摘要

房地產除了抗通膨保值,也成為富爸爸、媽媽節稅贈與給子女的管道之一,豪宅「帝寶」及「信義之星」近期有幾名新增屋主,都是以「贈與」方式取得,最新獲贈豪宅的是寶成集團董事長蔡其瑞三女兒蔡依珍,8月下旬取得1戶帝寶。

若給現金稅額高 北市房產移轉增1成

【蔡佩蓉╱台北報導】房地產除了,也成為、媽媽贈與給子女的管道之一,」及「」近期有幾名新增屋主,都是以「贈與」方式取得,最新獲贈的是董事長三女兒蔡依珍,8月下旬取得1戶

根據內政部資料,近6年全台移轉件數一路攀升,2006年為2萬9323件,去年已達3萬5561件,今年1至7月也已有2萬3307件。

三等親之內贈與

最多的,去年為7630件,平均每月635件贈與,今年目前平均每月704件,單月成長幅度約1成。指出,贈與現金要繳納的,遠高於贈與房產,一般偏好
近期不少為「贈與」方式移轉,如最新1戶為8月25日移轉,並以贈與方式移轉,受到贈與的對象為董事長三女兒蔡依珍。
根據謄本資料,的大女兒蔡佩君及二女兒蔡明潔各持有1戶,唯獨小女兒蔡依珍未持有,這次移轉是由母親黃淑滿贈與蔡依珍,若加上黃淑滿目前持有1戶,如今寶成蔡家共持有4戶,市值約10.4億元。
高總價簽約中心經理陳俊宏指出,通常為二等親如爸媽子女間的贈與,有些則為三等親之內,常藉由房產地政士聯合事務所專案經理林以德舉例,1000萬元現金扣除220萬元免稅額乘上10%稅率,等於78萬元;但是房產是以公告土地現值課徵,如1000萬元市值,公告土地現值若約300萬元,扣掉220萬免稅額,再乘以10%稅率,僅8萬元,加上土增稅及契稅約頂多10萬元,共繳18萬元。信義計劃區屋主賴淑慧則說:「目前率降至10%,已非常低。」

年贈220萬免稅額

林以德說,父母贈與給小孩,還可每年分批贈與,只要在220萬元免稅額內,即可避開,加上跟房產贈與中間稅金有大幅落差,才會寧送給小孩,也不要送現金給小孩。
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,透過須繳納的稅金,大約是須繳納稅額的3折,加上土增稅仍不過數十萬元,主因在於現在兩價制。

實價課稅才公平

莊孟翰說,「未來應該按照實價課稅,贈與的稅制全歸為資本利得,如此才能創造公平正義。」

文章轉載自:蘋果日報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