豪宅稅7月上路 北市1萬戶房屋稅加碼

  • 333
摘要

台北市「豪宅稅」7月1日上路,全北市共有近400棟、1萬戶符合豪宅的標準,一年房屋稅負最高增加2.8倍。
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陳乃綾∕台北報導】

」7月1日上路,全北市共有近400棟、1萬戶符合,一年負最高增加2.8倍。

最近取得使用執照的豪宅「」也名列其中。

稅捐處統計指出,須加稅的豪宅中,以61處最多,其次為,而都沒有。

稅捐處表示,不會對外公開「那一棟被列入豪宅」,但7月1日起,就可以到稅捐稽徵處各分處查詢房屋課稅現值,得知自己房子是否被納入「」的課稅範圍。

據指出,」、信義「」等,及最近剛取得使用執照、準備開賣的「」,都是的課徵對象。

」其實就是在中加成「路段率」,因而提高應納稅額。稅捐處表示,豪宅中加成最少者位於北投區,加乘1.2倍;最高者加乘2.8倍,位於,可能成為北市的「新稅王」。

雖然是每年5月開徵,但若房屋所有人在5月前轉讓,仍然要先把結清才算過戶。舉例來說,若豪宅在今年9月底賣出,前屋主就要先繳清7到9月三個月的,其中就包含部分。

稅捐處長黃素津指出,只要剛蓋好的豪宅申請好使用執照,並到稅捐處取得籍後,稅捐處就會派員審核是否符合「豪宅」標準。如被認定為豪宅,就會直接適用豪宅的路段率,不會讓任何逃出漏稅的手心。

稅捐處說,豪宅必須符合八大標準,包括「獨棟建築、外觀豪華、地段絕佳、景觀甚好、每層戶少、戶戶車位、保全嚴密、管理周全」,皆為綜合評比考量。

黃素津表示,豪宅加稅一年可為北市增加3億元收,若加上遺產稅、印花稅等相關稅目,一年則可增10億元稅收。

【經濟日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