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買為租 大台北租金漲

  • 278
摘要

政府積極打房讓不少民眾對房價下跌深有期待,紛紛暫緩購房,轉為租屋。受此影響,大台北整層住宅租屋需求快速升溫,租金也出現兩年多來罕見的明顯走揚。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游智文╱台北報導】政府積極打房讓不少民眾對房價下跌深有期待,紛紛暫緩購房,轉為。受此影響,大台北整層住宅需求快速升溫,租金也出現兩年多來罕見的明顯走揚。

根據指數調查第一季大台北住宅,北市整層住宅平均租金達2.04萬元,較上季漲4.75%,新北市也同步升高,上漲4.28%、每戶平均租金達1.43萬元。

北市整層住宅租金在2007年下半年達到約2.2萬元高點後,一路往下,連續9季,都在2萬元以下。租金下滑,房價卻不斷飆高,讓投報率屢創新低,目前普遍落在2%以下。

去年第四季北市整層住宅每月租金約1.94萬元,但僅一季時間,租金上調近1000元,一舉回升到2萬元以上水準。新北市方面,今年第一季每戶每月租金也勁升587元,來到1.43萬元,回到兩年半前水準。

玄奘大學財金系副教授花敬群分析,大台北整層住宅租金第一季大幅回升,除了近年房東為提高住宅出租率,不斷提升住宅配備品質外,政府接連出手打房,房價反轉點隱約浮現,促使更多民眾,也讓租金谷底翻升。

不過他認為,第一季大台北整層住宅租金雖大幅上漲,但第二季能否延續,有待觀察。由於奢侈稅已讓市場交易量明顯萎縮,來不及脫手的投資物件,預料會有相當比例轉進出租市場,供給量增加下,也勢必受到影響。

大台北的市場即已明顯反映這種供給過量的走勢,第一季北市套房平均租金為1.08萬元,僅較上季微漲1.4%,新北市套房更由於供過於求,第一季租金不漲而反跌,跌幅達2.26%,目前平均租金為每戶每月8300元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