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客救贖 「爛尾」房產復活

  • 175
摘要

不動產公開標售市場近期頻爆冷門,許多產權複雜、被視同「爛尾樓」的物件,竟都意外成交。商仲業分析,「觀光紅利」發酵是這些大樓得以鹹魚翻生的主因,預料6月陸客自由行正式上路後,會有更多難以處理的不動產拋出市場。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游智文╱台北報導】

市場近期頻爆冷門,許多產權複雜、被視同「爛尾樓」的物件,竟都意外成交。業分析,「觀光紅利」發酵是這些大樓得以鹹魚翻生的主因,預料6月自由行正式上路後,會有更多難以處理的不動產拋出市場。

近期成交的這類產權複雜的大樓,包括北市忠孝復興商圈的、台北火車站前等。這些大樓過去都被市場視為燙手山芋,很長一段時間乏人問津,但近日分別順利脫標,甚至出現競標場面。

(原名大亞百貨)為例,前幾年房市景氣好時,此一大樓也曾多次標售,但都無人聞問,一度透過出售,但因產權實在過於複雜,仍賣不掉。然從今年一月起,先是國寶公司接連出手買下多個樓層,上月標售3、4樓,龍巖集團也插一腳,最後並以些微差距氣走國寶公司。

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分析說,由冷轉熱,主要是這一棟大樓位處五鐵共構的中央車站商圈核心圈中,未來機場捷運通車,此一商圈因可透過辦理登機、寄掛行李出國,自由行開放後,勢將吸引大批流連消費。

法拍業者說,樓高27層的要全部整合都更改建,困難度非常高,但只要整合一到六樓及地下室原大亞百貨部份,進行整體商場規劃,就能創造可觀的租金收益。

北市旁的情況也都一樣。不只建物和土地所有權分屬不同人,而且光是土地就有6個地主,日前標售其中一小塊持分土地,一坪要300多萬元,市場很不看好,但仍順利脫標,其關鍵也在其地段極具「觀光紅利」,因此仍有人願意投入心血進行整合。

打從2008年總統大選後,就有樓層公開標售,但連續標售6、7次全告流標,本月初台灣金服標售34~85樓的74.4%債權,結果由億大聯合以高出底價約3億得標,預料未來物權標售,億大也會再次出手取得產權。

業者表示,之前一再流標,除了產權因素外,高雄商業大樓、觀光飯店效益不振是一大主因,但在開放後,當地飯店炙手可熱,吸引財團甚至陸資獵樓,預料下半年高雄這類過去乏人問津的不動產,反而會成為市場大熱門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