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售屋出太陽一月回溫

  • 222
摘要

去年第三季後一路下滑的預售房市,今年一月出現回溫,最新市調顯示,一月各案場來客量較上月增加3成5,成交量也增加3成,逐步擺脫年前低迷的陰霾。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游智文/台北報導】

去年後一路下滑的預售房市,今年一月出現,最新市調顯示,一月各案場較上月增加3成5,也增加3成,逐步擺脫年前低迷的陰霾。

上午公布一月預售市場調查,雖然建商推案仍保守,但有推出的建案,一月都有不錯,多個周來客組數更是重回150組以上,是近數月來首見。

一月的回暖,也為吹起,住展總監陳韻如表示,大台北不少之前停工的工地,現在又紛紛開始動工,預料2~4月推案應該會很精彩,不少延後的推案,應會在前就會進場,今年勢必有爆量演出。

北台灣預售市場去年在歐債引發後一路降溫,住展也從安全的綠燈降為黃藍燈,去年12月並達黃藍燈的下限,一月原本預期在選舉觀望下,恐將進入衰退的藍燈,不過,一月分數不僅未下滑,還較前月增加1分。

陳韻如表示,一月上旬景氣仍冷到極點,選情緊繃人心惶惶,選前看屋量下探到最低點,每周新來人多不到10 組;建商也懶得,整個銷售市場可說是近似停滯。選後雖然情勢底定,但是民眾忙著過年,也沒空

不過春節期間飆出大量,往年住展當月都會呈現景氣最低迷的藍燈,但是今年卻一反常態,來人量大增激勵下帶動,加上議價率創下近兩年新低,價格接近買方預期,使得燈號維持在黃藍燈。

建商迄至目前推案仍保守,一月案量僅131億,約是去年第二季奢侈稅推出前的低迷量,另一方面,建商也明顯保守,建設拋出降價說,不少業者甚至直接調降,由於平實,整體議價率也下降至13%以內,是2 年來新低。

陳韻如表示,降價效應餘波盪漾,建案反應不一,目前來看的建案多不受影響,甚至挾其地段稀有性,價格仍上揚,但非的建案,之前攀上的價格,就面臨回到原點、以區域行情推案,買方才願意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