顏炳立:房屋實價稅沒配套 民怨更大

  • 239
摘要

居住正義議題選前發燒,馬總統日前宣布將逐步落實不動產實價課稅,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上午表示,實價課稅會有重複課稅及獲利認定的問題,政府要做有相當困難度,如果沒有配套措施,恐怕會引起比房價高漲更大的民怨。

【聯合晚報∕記者游智文╱台北報導】

議題選前發燒,馬總統日前宣布將逐步落實不動產實價課稅,戴德梁行總經理上午表示,實價課稅會有重複課稅及獲利認定的問題,政府要做有相當困難度,如果沒有配套措施,恐怕會引起比房價高漲更大的民怨。

至於房地產後市,雖然近期不少市場人士高呼「」,不過認為,市場「四根柱子」至今,「」格局也沒改變,政策打房雖使交易量縮小,但量縮不代表價格會跌;他建議北市房價若回檔就應該出手接,因為這幾年經驗顯示,「買了就對,不買全錯」。

表示,馬政府從原本的「」變成「實價課稅」,是在拚選舉下的擦槍走火,他認為,選前只是在醞釀氣氛,實際要推的機率不大,選後則得看房市情況。如果房市是往下的,再推這些措施只會使市場更加低迷,甚至引發失業問題,相信屆時政府、立法院都會有更多考量。

政府真要落實,也有重複課稅的問題得先解決,目前要繳要繳。現行奢侈稅是繳了上述兩項之後,再用總價課一次。實價課稅如果是獲利所得就課稅,也會像奢侈稅一樣,就是分別各課一次之後,合起來再給課一次。

另外一個問題是,要實價課稅,必須有先前取得成本,再依最新交易金額去計算獲利,然後課稅。但當初取得成本要怎麼計算? 如果以當時登記的作基準,再以目前交易價格去扣除,那每間獲利都很驚人,但用這樣去課,只怕會引起更大的民怨。有人說只有非自用住宅才會受影響,但實際上擁有兩間的國人為數可不少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