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俱樂部豪宅 2個月0成交

  • 294
摘要

這三年多來北市推出不少天價新豪宅,吸引高資產族群競相追逐,房價也愈喊愈高。但隨著奢侈稅上路,動輒好幾千萬元的稅額,讓這些新豪宅陷入交易停滯,已成有行無市。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游智文╱台北報導】這三年多來北市推出不少天價,吸引族群競相追逐,也愈喊愈高。但隨著奢侈稅上路,動輒好幾元的稅額,讓這些陷入交易停滯,已成有行無市。

房仲業調查,北市96年底後推出的」、」、」、「」、「」等多棟天價,自6月1日奢侈稅上路後,全部「卡住」,迄至目前沒有任何成交過戶紀錄。

出現這種情況,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?表示,主要是這些豪宅都在奢侈稅課徵期限內,這些房子總價動輒兩三億元起跳,一旦交易就會出現高達3、4000萬元的奢侈稅,而且事後屋主還有所得申報問題,買賣雙方都不願意埋單。

協理黃增福說,現在普遍的情況是,屋主提高底價,把奢侈稅轉嫁給買方。

他說,上述豪宅在奢侈稅之前,大多在一坪170、180萬元上下,但奢侈稅上路後,全部都擠進「」,屋主一坪都要拿到200萬元以上價格。

以「」為例,之前一戶釋出屋主要價近200萬,但奢侈稅上路後,隨即開到一坪248萬元,底價也調到230萬元,直接把15%的稅率反應在售價上。「」原本屋主開價在一坪200萬元上下,現在屋主開價也都從250萬元起跳。

房仲業表示,除了上述新交屋的被奢侈稅「困住」外,即將過戶的物件,如等,則是出現屋主全面停售情況。一來是交屋前轉手雖不用被課到奢侈稅,但國稅局緊盯這些豪宅,仍得申報交易所得,稅額則一定拉高到最高的40%。

另一方面,如果過完戶再,則除了得繳納15%的奢侈稅,獲利部份還必須以實價申報所得稅,金額相當可觀。

房仲業表示,這些要開始恢復交易動能,至少得到今年年底以後才能陸續脫離奢侈稅兩年禁錮期;以周杰倫買下的元大「一品苑」來說,最早過戶的是在去年8月,換句話說,此一豪宅得等到101年8月,才不受奢侈稅影響。

除了外,由於更早一些的,如等,在拉高價格激勵下,許多屋主雖沒有奢侈稅問題,但也一樣大幅提高售價,交易也不理想,一度交易活絡的帝寶,6月以後就沒有過戶紀錄。

業者預料多數「近期要傳出成交的機會不大,「零成交」恐怕還要持續一段時日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