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2%民眾Q1看跌房市Q2減為28%

  • 190
摘要

信義房屋今天發布第2季購屋意向調查,民眾對房價看法轉趨樂觀,相較第1季高達6成2民眾看跌房價,本季大幅縮小到只剩2成8,看漲的,則回升到近3成的水準。

調查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游智文/台北報導】

今天發布第2季調查,民眾對房價看法轉趨樂觀,相較第1季高達6成2民眾看跌房價,本季大幅縮小到只剩2成8,看漲的,則回升到近3成的水準。

不過目前財政部正在進行中的財稅改革是一大變數,有多達4成2、占絕大多數的民眾認為,如果未來要按,房價將因此下跌。

每季季初進行當季民眾調查,去年下半年起因股災、歐債等影響,連續兩季的調查,民眾對房價都高度悲觀,看壞比重都超過5成,今年第一季更高達62%,且這種悲觀的情緒並反應在實際市場上,成交量一路下探新低。

不過隨著總統選舉落幕,歐債危機引爆風險大幅下降,市場氣氛明顯好轉,在4月初的調查中,看跌第2季房價的民眾減少至28%,有43%認為房價會持平,29%認為上漲。

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,從調查數據來看,民眾對於房市態度轉向審慎樂觀,但仍保持一定理性,並非全然的看好房市,可解讀為「最壞的情況」已經過去,若市場上沒有其他外來因素干擾,今年房市應可保持一定熱度。

反增加需求

另外近期來勢洶洶,問到民眾是否因此增加購屋意願,多達4成民眾表示「會」,蘇啟榮分析,這顯示不少民眾會因擔心,產生需求,不過他強調,對房市是兩面刃,若經濟成長率追不上的程度,中長期反而可能造成一般民眾購屋能力下滑。

對7月即將上路的實價登錄政策,對房市影響則有限,有53%的民眾認為,並不會影響自己的,但如果未來採取的政策,則有高達42%的民眾,直覺的認為會讓房價下跌,高於認為沒有影響的35%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