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大都會區房價首度「全」站上2位數

  • 223
摘要

永慶房屋今天公布Q3價格指數,第3季雖受傳統淡季、實價登錄影響,主要都會區交易量多下滑,但房價依舊走揚,其中高雄市上漲13%最多,桃園11%居次、新竹市10%名列第3。

台南市第3季終突破一坪10萬大關!
主要都會區交易量多下滑,但房價仍走揚,高雄市上漲13%最多,台北市最壓抑。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游智文/台北報導】

今天公布Q3價格指數,第3季雖受傳統淡季、影響,主要都會區交易量多下滑,但房價依舊走揚,其中高雄市上漲13%最多,桃園11%居次、新竹市10%名列第3。

另外,平均房價一直只有個位數的台南市,第3季終於突破一坪10萬元大關,來到10.4萬元。這也使得全台九大首度全數站上2位數,不再有一坪10萬元以下行情。

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,今年第3季雖然情勢依然不穩,但氣氛已較Q2緩和不少;另一方面,為挽救經濟,各國央行接連推出各項降息、的救市政策,引發新一波置產效應,反而帶動房價上揚。

2010年以前,基隆、宜蘭、台南、高雄等多個都會區,平均房價每坪都在10萬以下,但後在資金潮帶動下,高雄、基隆、宜蘭陸續走出個位數房價;第3季在帶動下,台南上漲8.3%,也站上了10萬元大關。整體來看,九大都會區中,今年以高雄市及桃園縣房市表現最亮眼,不僅第3季單季漲幅逾10%,較去年同期也分別大漲29%及25%,展現強勢補漲格局。

黃舒衛分析,長期被低估,稍有題材就容易出反彈,今年以來「」、「」以及人潮明顯上升,激勵北部建商頻頻南下獵地推案,是房價上漲高於其他主要都會區主因。

至於桃園縣,則因具建設題材優勢,加上九月桃園航空城計畫經行政院核定,房價反應也相當迅速。相對於高雄,深受央行管控的台北市,Q3房價漲幅僅4.1%,居九大都會區之末,最受壓抑。

認為,近期全球經濟有好轉趨勢,通膨預期心理仍居高不下,另外實價揭露,讓市場價格進一步透明,有助形成價格支撐,穩定買氣,預料年底前各都會區房市交易量能平穩發展機會大,房價仍有機會持續走揚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