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價登錄 房仲肯定、建商憂心

  • 268
摘要

行政院會決議推動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,建商、房仲業看法大不同,房仲肯定這項政策可讓房價訊息透明,減少哄抬;建築業界認為,若沒有配套措施,將造成不動產稅務出現「一國多制」亂象。

【經濟日報∕記者宋健生、李至和∕台中、台北報導】

行政院會決議推動業看法大不同,肯定這項政策可讓,減少哄抬;認為,若沒有配套措施,將造成不動產稅務出現「一國多制」亂象。

認為,未來業者將主動申報、政府稽核,且具。對市場秩序來說,買賣雙方對房價都相對信任,未來可減少哄抬情況,促進交易效率,這項政策對推動房地產革新具有正面意義。

不過,表示,成交的不動產按實價課稅,但隔壁的土地只要不交易,仍按課稅,將造成「一國多制」的亂象,後續引發的糾紛,「恐怕會是一場大災難」。

建築界說,國外之所以能及課稅,是因為只有一個稅,而台灣卻有等,在稅制沒有整合之前,貿然實施課稅,爭議恐怕不小。

董事長認為,為實現所謂可予支持,但與其實施實價課稅,政府更應調高土地接近市價,在既有的土增稅制度下,課徵交易所衍生的,如此一來衝擊較小、可行性也最高。

【記者黃啟菱∕台北報導】《住展》雜誌昨(15)日統計,今年以來,北台灣預售與新成屋市場中,已推案但尚未賣出的量高達3,438億元,若接下來無任何新建案登場,這些也要一年又兩個月才能去化完畢。

其中,量最多的地區是新北市,至今未售出總金額為1,514億元,較多出近一倍,其他地區依序是新竹的603億元及桃園的490億元,基隆地區的量最少,只有51億元。

因房價比其他地方更高,雖然總金額780億元,但其量並非特別多。《住展》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說,這顯示因可開發土地少、供給量低,需求強烈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