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行點火 飯店不動產沸騰

  • 343
摘要

陸客自由行上路,帶動新一波商業不動產崛起,最明顯的就屬飯店不動產,商仲業者說,現在幾乎每家業者手上都接到大批買家委託,從市區到郊區、從二、三星旅館到可改裝旅館的舊商辦,都有人想要,需求遠遠大過供給。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游智文╱報導】

上路,帶動新一波商業不動產崛起,最明顯的就屬業者說,現在幾乎每家業者手上都接到大批,從市區到郊區、從二、三星到可改裝的舊商辦,都有人想要,需求遠遠大過供給。

上百組人馬 找飯店標的

欣元總經理焦文華估計,目前光是大地區就至少就1、200組人馬在尋找飯店標的,有、有,有新加坡資金,有、還有不少來自的個人,投資預算從上億元到數十億元都有。

來說,戴德梁行台灣區總經理顏炳立說,有一家老闆,過去一年頂多來台一次,但最近一個月就來了六次,原因無他,就是為了在台找標的開飯店。

戴德梁行也接到很多,該公司大張國正日前還特地來台舉行記者會,表示有多組來自北京、深圳、廣州的大陸投資法人,來台物色商用不動產,市中心、夠熱鬧的飯店則是首選。

大陸飯店集團 渴望兩岸合作

想在台購置飯店,最早採取動作的是如家集團和錦江之星,但因找不到合適標的,遲遲未有具體動作,不過隨著正式登場,業者表示,這兩家大陸飯店集團近來動作再度積極,不排除採兩岸業者模式。

壽險業方面,高力國際零售部資深經理田揚名說,包括保都有興趣,近日就在北市開封街購入一棟舊住辦,打算和飯店業者合作經營

除了大型投資法人外,一些知名的大咖投資客如劉媽媽、江醫師等人,據指出,近來也把目光轉向投資,劉媽媽之前就買下台中逢甲商圈的碧根商旅,業者指出,由於現有飯店幾乎沒人想賣,不少尋找舊商辦,打算改裝後出租給飯店業者經營。

市場投資人一窩蜂地湧向,焦文華分析,主要是這塊商機大餅不僅夠大,而且供需嚴重失衡。

平價飯店住宿率已達9成

他表示,依統計,目前才剛上路,但國內二、三星平價飯店住宿率已達8~9成,四、五星飯店也有8成上下。平日已難訂到房,假日更是一房難求。

更大的商機還在於,依香港經驗,香港自開放大陸民眾自由行後,飯店房租每年都至少有10%以上的成長,2003年至今,許多飯店租金已漲了1倍以上。國內初期雖只開放每天500 人,但一般相信很快就會爆滿增加名額,業者估計未來陸客可望達到每年5、600萬人的水準,租金大漲仍可預期。

王維宏表示,現階段已在3%以下,但作為飯店房東,仍多有4%以上的水準,未來飯店房價漲,不只房東租金可跟著漲,飯店也增值,不論怎麼看,當飯店包租公都比起其他包租金來得有「前景」。

商機大餅大 供需嚴重失衡

有人認為,各方人馬全面投入,可能出現「蛋塔效應,但業者多認為,除非兩岸關係發生重大變化,應不致發生。焦文華說,現在幾乎所有國內連鎖飯店都在擴點,旅店計劃每年展店3家,也每年要開1~2家,過去一年半來單是大已開了10多家,預估今年還要開出6~8家,如此龐大的展店需求,短期內根本無法滿足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