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察站/商辦、住宅市場龍年漸行漸遠

  • 433
摘要

北市東區店面今天傳出一坪破千萬元,住宅市場是否也會跟著被拉動,民眾關注。業者表示,這一年多來,商用不動產和住宅市場幾已完全脫勾,預料龍年房地產,商用不動產和住宅市場將更行更遠,商用持續熱,住宅則可能回檔下修。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游智文/特稿】

北市今天傳出一坪是否也會跟著被拉動,民眾關注。業者表示,這一年多來,幾已完全脫勾,預料房地產,將更行更遠,商用持續熱,住宅則可能回檔下修。

國內,最早關係並不是很密切,在2003年復甦後,到2006年已經熱到發燙,但毫無起色,不過在2008年前後,受惠兩岸和平紅利發酵,和住宅互相拉抬,飆出高價。

但自奢侈稅傳出後,兩者逐漸各走各的路,去年交易價格頻創新高,成交價從一坪,一路飆到170萬元,但上的價格,卻出現停滯,屋主開價雖然仍在拉高,但成交很有限。市場不斷傳出有指標飆出新天價,但在公開標售市場,卻是流標、停標不斷。

從目前現況來看,在奢侈稅、通過後,幾乎已沒有炒作模糊空間,短期投資全面出場,主力回到自住需求,自住不會快速轉手,房價要短期大漲機率不大,在成交量萎縮下,房價面臨下修壓力。

但市場資金仍充沛,再加上大選結束,走兩岸開放路線的國民黨持續執政,在預期自由行人潮未來持續增多,兩岸投保協議可望簽定,更多陸資可望來台下,儘管也受奢侈稅限制,但前景持續看好,今年也可望延續去年熱度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