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金政策氣氛影響 Q3房市緩

  • 229
摘要

全台緊盯奢侈稅打房效果之際,台灣房市 8月突然遭遇股災,加上兩黨總統參選人訴求「居住正義」議題,一連串不利消息,買方觀望氣氛濃,房仲業者多認為第3季(Q3)房市應無可觀。

(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電)全台緊盯效果之際, 8月突然遭遇,加上兩黨訴求「」議題,一連串不利消息,買方觀望氣氛濃,多認為()房市應無可觀。

經常與學者PK辯論多空的這次直言,資金、政策、市場的氣氛會使第3 季房地產市場遲緩,目前還沒有看到公開市場上各類型不動產有創新高案件出來,對市場會有一些趨緩影響。

指出,過去由於股市暴跌後的半年、1年再攀升的機率很高,或許有人認為,應把錢投入股市,畢竟股市的漲幅於半年內會比房市大。不過,這時看不出股市重挫後資金的挪移,是否會造成房市的賣壓。

認為,政策會使氣氛低迷、買氣趨緩,但仍沒有鬆動,不過股市的變動仍影響投資人的信心。整個資金追逐的趨勢趨緩下來,追漲的動能就會緩下來,除非市場營造一個非常好的氣氛,否則將使得未來的情景看空的情況比較嚴重,也會影響投資意願。

8月30日國有地的地上權標售冷冷清清,全台6塊地只收到1張標單;第2天內政部公布全國建物所有權買賣統計,7月買賣量成為金融海嘯後單月新低點;9月1日各公布8月成交統計,具有指標意義的價量雙跌。

行銷部經理鄭國英表示,奢侈稅前,大約占房市的兩成,因此在奢侈稅後,有兩成退場是可預期的。成交數據也顯示,最多的雙北市買氣受影響最大,其次是高雄市;其他縣市原本就以自住需求為主,投資只占很小的比例,因此奢侈稅實施後幾乎不受影響。

鄭國英指出,最近受影響較大,因為原本買投資的比例就比成屋高,後更不敢買。

鄭國英觀察房市另一個趨勢是,交易更嚴重。口袋深的不受影響,照樣賣;一般民眾現在的都是等自用需求,形成總價在新台幣1500 萬元以下的房子最好賣;中高價位產品的表現則相對較弱。

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,最近幾個個案表現不佳,除因政策影響買氣外,更顯示廠商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,對於前景相對保守,寧可韜光養晦,也不願貿然出手。而這也將衝擊到購屋人對市場前景的信心,讓交易難度大幅提高。

不過鄭國英和徐佳馨都認為,奢侈稅逼退投機客,讓市場回歸基本面,讓房市不會泡沫化,可說是「短空長多」。

對於前的房市,研判,將成為今年下半年的交易主流,開始會有一些釋放出來,也有一些3、4年前買進的土地,在不受奢侈稅影響的情況下陸續出售獲利了結,因為與其市場前景不明地開發,不如賣掉獲利求現。

徐佳馨分析,影響與政策衝擊,表現應無可觀;第4季將因結婚等剛性需求而增加,但短期內很難回到今年1月的水準。

鄭國英認為,要看9月的表現,如果9月成交量不錯,第4季仍會進入傳統旺季;但如果9月還是拉不起來, 10月至12月恐怕也不樂觀。

文章轉載自:中央社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