奢侈稅壓境 包租公也怕怕

  • 335
摘要

奢侈稅可說是近年來政府打房最有效的政策,除了一般住宅市場成交萎縮之外,就連似乎可以置身事外的租屋市場也受到影響,根據租屋網統計,3月份全台待租物件較2月份萎縮了20.74%,相較於去年更減少了42.58%,3月份委租物件由「租轉售」的數量較2月份足足增加66.13%,足以見得,至少在奢侈稅正式上路前,房東急欲將房子出售,獲利了結的心態已成為趨勢。

網路地產王/龔立豪/綜合】
  可說是近年來政府打房最有效的政策,除了一般住宅市場成交萎縮之外,就連似乎可以置身事外的租屋市場也受到影響,根據統計,3月份全台待租物件較2月份萎縮了20.74%,相較於去年更減少了42.58%,3月份委租物件由「租轉售」的數量較2月份足足增加66.13%,足以見得,至少在正式上路前,急欲將,獲利了結的心態已成為趨勢。

■ 擔心房價下跌 紛紛拋售

  新聞中心經理李建興分析,政府一連串祭出打房政策,而「」事件更發揮到最大的效應。除了房地產買賣市場出現了嚴重的「成交窒息量」,並讓價格出現鬆動外,目前災情更已牽動市場,由於耽心房價回跌,許多手上握有多筆房地產的、包租婆紛紛改變想法,將原本「以租養房」,等待增值後再逢高出售的投資策略,改採先行獲利了結、落袋為安的作法。

  李建興提醒人,受到市場上待租物件大量減少,「供減需增」的狀況下,現階段租金行情已呈現上揚的格局,以3月份來說,、新北市、台中市和高雄市即分別較2月份成長9.3%、1.11%、16.79%及4.71%,倘若售屋退場心態未變,預料至少在上路前,未來市場上租金行情應會持續上揚,對房客來說,成本將提昇。因此建議者不妨趁著房價鬆動之際,考慮進場購屋。

■ 租金上漲 可考慮進場買屋

  李建興進一步指出,政府自去年下半年以來,打房策略不斷,也讓房地產的結構由「賣方市場」變為「買方市場」,在政府幫忙議價下,其實對於購屋人相當有利。未來在政府打房策略不變下,尤其在實施前,局勢應該仍是對買方有利,建議有意購屋者,應在成本上揚,以及現階段價格好議的有利環境下,進場看屋、購屋。

【網路地產王www.vrhouse.com.tw】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