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辦租金投報率 可望重回3%以上

  • 205
摘要

奢侈稅打房,商辦也包含在內,不過影響相對輕,僅成交量略滑5~10%。業者認為,買氣下滑,商辦價格再漲不易,但租金卻可望隨景氣升溫而持續上揚,部份物件租金報酬率有機會重回3%以上,是出租、置產族進場不錯時機。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游智文╱台北報導】

也包含在內,不過影響相對輕,僅成交量略滑5~10%。業者認為,買氣下滑,價格再漲不易,但卻可望隨景氣升溫而持續上揚,部份物件報酬率有機會重回3%以上,是出租、置產族進場不錯時機。

目前北市報酬率多只在2.5%上下,有些區段較好的物件,屋主要價和不成比例,換算甚至不到2%,只比定存高一些,讓多數長期投資民眾實在買不下手。

瑞普國際副總蘇銳強表示,根據財政部目前出爐的草案,台灣比香港、新加坡、大陸更全面,香港、新加坡只針對住宅,但台灣的把店面、辦公室也包含在內,只要兩年內轉手,都課徵交易金額10至15%不等的

他表示,市場短進短出賺差價的投資客並不多,課稅對實質買盤影響有限,但因已讓整體不動產市場信心產生動搖,市場也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。

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公開標售市場,原本在公布之前,標售不但搶標連連,而且屢創區域新高價。北市首都銀行大樓標出一坪83萬元高價就是顯例,台北金融中心一舉標破一坪百萬,甚至飆到135萬元,更可看出之火熱。

但是奢移稅一出,標售市場幾乎同步喊停,從2月24日以來,除了有特殊原因的北市忠孝東路僑怡大樓法拍屋得以順利脫標外,其他包括首都大樓其他樓層、仁義大廈、大亞百貨、世紀羅浮大樓,不是流標就是撤標,堪稱全軍覆沒。

除標售市場外,中小型也明顯受影響,依商仲業者統計,自2009Q1以來,北市中小型可說銳不可擋,短短兩年,不僅成交量倍增,平均成交價即大漲近五成,但宣布後也隨之降溫,成交價雖未下跌,但交易量也出現萎縮。

還好的是,根據最新統計,中小型整體買氣大約只減少5~10%,不像成屋市場一口氣就跌了三、五成。

全球資產管理主任王維宏說,交易稍微冷卻,其實也是好事,投資原本應以回報為主,但這兩三年很多投資人只看資本利得,只想轉手獲利,根本不考慮,這使得成交物件一再探底,市場風險不斷升高。

黃增福、蘇銳強、王維宏都認為未來半年內北市要再大漲機率不大,但要下跌也不可能。主要是一方面買方心態已改,不願再追價,但另一方面市場仍普遍看好後ECFA時代的行情,沒有賣方願意以低價拋售。

蘇銳強預料這種僵持局面會維持一段時間,至少在上路後三個月內不會有太大改變,在賣的人不想低價賣,買的人不想追高買的情況下,價格將保持平穩格局。

至於,則包括瑞普國際、高力國際、第一太平戴維斯、戴德梁行、仲量聯行等主要商仲業者都認為,隨著陸企、外商及台商回流,辦公室租賃需求不斷提升下,辦公室今年可望持續回升,各家預測漲幅約在5~7個百分點之間。

業者表示,如果價格不再飆漲,順利上升,報酬率就可以回到較合理水準,一些目前跌破3%的物件,有機會重回3%水準。對長期投資者而言,這是相當不錯的進場機會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