奢侈稅效應 雙北市賣房轉積極

  • 188
摘要

奢侈稅最快7月才可能實施,但房地產市場上敏感度高的賣方已經提前採取動作。房仲業者統計,新增委託量最大的區域新北市,3月比去年同月委託量平均值增加約2成,台北市也有將近1成的增幅。
房仲業者指出,奢侈稅沖淡短期投資需求,短期內市場將呈現「量縮價跌」。

【聯合報╱記者羅介妤∕台北報導】奢侈稅最快7月才可能實施,但房地產市場上敏感度高的賣方已經提前採取動作。者統計,新增委託量最大的區域新北市,3月比去年同月委託量平均值增加約2成,台北市也有將近1成的增幅。

者指出,奢侈稅沖淡短期投資需求,短期內市場將呈現「」。

者分析,奢侈稅議題發酵過後,想要賣房子的民眾明顯增加,同時間市場上雖然投資客減少,但是自住客購屋意願仍然在,會想藉這個機會看看市場上有沒有好的標的,或是可以提供較多選擇的漂亮價格。

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,這波奢侈稅引發的效應不同於金融海嘯,金融海嘯之後買方突然消失,民眾普遍看壞後市;但是奢侈稅議題至今,買方一直都還在市場上,只是心態趨向於保守,一些案量大、近半年價格急漲的區域,買方比較像是在「逛特賣會」的心態,希望能尋找物美價廉的物件。

新莊中原店店長黃健智指出,最近每天都有賣方主動上門,想要委託銷售手上的預售物件;相對之下,買方態度就偏向觀望、猶豫,出價狀況與市場行情約有1成落差。

黃健智表示,現在市場上買方競爭者少,想要賣屋的人多,其實是相當利於買方,勇於出價就有機會談。

蘇啟榮分析,市場上並非沒有買方,而是買賣雙方在角力。以奢侈稅10%至15%的稅率,目前在市場上在買方觀望、賣方可議價狀態下,對於有實質購屋需求的買方,確實是看屋的好時機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