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償改市價成本增 「徵地更謹慎」

  • 290
摘要

內政部地政司指出,未來徵地改依市價補償,不僅增加估價師負擔,需地機關也將增加成本,徵地應會更加謹慎;「未來徵地補償預算編列將更加繁複」,公務機關能不徵人民的土地,就最好能避免。

【聯合報╱記者李順德∕報導】內政部指出,未來徵地改依市價補償,不僅增加估價師負擔,需地機關也將增加成本,徵地應會更加謹慎;「未來徵地補償預算編列將更加繁複」,公務機關能不徵人民的土地,就最好能避免。

官員表示,未來徵地的補償價格將由估價師估算。但現行徵地依加成,本就是為彌補與市價的差額,比如偏僻的澎湖甚至有加廿成的紀錄,而只加一成至兩成。

若估價師估出天價該怎麼辦?官員表示,若估價師所估價格超出一定比率,應會增列法條規定,提地價評議委員會做最後評定。

【記者鄒秀明∕報導】針對土地徵收擬採市價徵收,不動產業界人士指出,改採市價徵收,固然可以避免爭議,不過,國內南北不動產差異性極大,對於被徵收的來說,極可能出現兩樣情。

卓群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韋月桂說,若採取市價徵收土地,在北部地區由於素地較少,市價容易高於,土地徵收對一般人有利,但政府要付出更多的代價。

不過,中南部部分地區市價其實可能低於,一旦採取市價徵收,也會造成徵收價格比更低的現象。

她認為,政府若有意改以市價徵收土地,對財政有利有弊,但至少有公允價值參考,已可降低爭議。

業界人士指出,很多土地徵收都涉及地目變更,屆時市價的認定究竟是以變更前或變更後計算,也會出現落差。

業界人士表示,若採「市價」徵收,等於政府肯定市場價格,其他如土地按照市價課稅,還有即將實施的國際會計準則(IFRS)對不動產評價,是否也該採取市價列帳法,也出現討論空間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