奢侈稅爭議多 市場觀望氣氛濃厚

  • 215
摘要

政府推出奢侈稅,準備打擊投機客抑制高漲的房價,但目前許多內容還正審議階段,尤其扮演房價起漲的預售屋不在限制範圍內,是否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仍有待觀察,不過目前市場已開始出現觀望的現象,預期中投資客拋售的情況並沒有發生,買方也靜待房價下跌,在正式通過之前,多空交戰的情況將會持續下去。

網路地產王/龔立豪/綜合】
  政府推出,準備打擊投機客抑制高漲的房價,但目前許多內容還正審議階段,尤其扮演房價起漲的預售屋不在限制範圍內,是否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仍有待觀察,不過目前市場已開始出現觀望的現象,預期中投資客拋售的情況並沒有發生,買方也靜待房價下跌,在正式通過之前,多空交戰的情況將會持續下去。

■ 排除預售屋 民眾心驚驚

  美商ERA不動產總經理特助李恆宇認為,將預售屋排除於適用範圍,讓不少民眾對政府的打房誠意感到懷疑,以台北市最精華的信義大安區為例,預售屋的房價每坪已超過新台幣一百萬元,然而二手屋每坪只約新台幣五十萬元左右,所以推升房價的動力實際上多來自預售屋,二手屋充其量只是藉預售屋的光環增加一些售價,無力也無法成為高房價的兇手。
 
  張欣民不動產學院研究總監張欣民指出,這次的推出有四大爭議讓業界大感不平,其一是抓小放大,雖說是抓所有短期炒作投機客,但可能打到的只是財力較有限的小咖投機客,真正的大咖投機客甚至是財團或壽險業者,財力雄厚要撐過兩、三年都沒問題,根本課不到

■ 配套要做好 免得賠了夫人又折兵

  李恆宇指出跟的本質是雙面刃有關。從財政部釋出的訊息至今,雖然迅速累積反炒房的民意,有效讓國內投資客停止交易,但也成為國外資金填補市場缺口的最佳時機。張欣民則認為,投機客及置產客因退出市場,照理市場還有為數可觀的自住客源撐場,但因為這些民眾預期房價會因而下跌,因此都退場觀望,最近的退訂潮或延遲簽約的情形都與此心理有關

  基本上,政府課徵,可以免除房市泡沫破滅的危機,讓這波大漲的房市「軟著陸」。但張欣民也表示,正式上路之前,政府最好先做好相關的預應及配套措施,避免產生資金外流、市場閉鎖效應、失業率上升及房價租金下滑等四大副作用。

【網路地產王www.vrhouse.com.tw】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