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業售屋需開立砂石來源證明

  • 498
摘要

近年台灣砂石多由大陸進口,花蓮縣砂石公會理事長周明松強烈質疑夾帶海砂,嚴重影響公共工程與民間住宅品質,多次力爭後,經濟部礦務局決議,要求建築業售屋時需開立砂石來源證明,確保工程品質

【聯合報╱記者范振和/花蓮報導】

近年多由,花蓮縣周明松強烈質疑夾帶海砂,嚴重影響公共工程與民間,多次力爭後,經濟部決議,要求建築業時需開立,確保,也有助於突破台灣砂出路瓶頸。

於本月26日會商「砂石建築骨材相關管理機制」,台灣省砂石商業同業公會鍾萬福明指,大陸中央電視台踢爆深圳處處是海砂屋,連深圳地鐵等知名建築恐怕都已淪陷,因價差一半,業者大量使用。台灣進口大量都從大陸引進,深圳海砂屋是否在台灣出現?令人擔憂。

周明松說,公會願帶頭開立出售,並請縣府對每條,讓業者有依據開立書給建商,建商也可做;像花蓮尚芳機構所屬的就在工地看板,直接述明砂石與來源,儘管房價高,反而

決定,訂定建築業時需開立,如大陸、大陸機製砂石或砂石、台灣礦砂石等,讓消費者有所選擇。周明松認為,對業、相關行業與消費大眾都是利多。周指出,大陸砂平均1個月約100萬公噸,從廈門到基隆港,到港價格每噸400元,而花蓮砂從花蓮到基隆港是410元,每棟1坪只不過多60元成本,但可以用到的台灣砂,為何偏要冒生命危險用大陸砂?令人百思不解。

他表示,96年間,大陸禁止、溪砂出口,97年起大陸海砂,打得砂石業節節敗退,花蓮至今剩下不到10家砂石業,北運東砂從原本每月100多萬噸萎縮至今10萬噸左右。

「政府要求業者開立砂石來源,不只對花蓮砂,也整體台灣砂都有助益。」周明松說,花蓮砂石業者重新啟動後,連帶地等行業都將復甦,對花蓮,有重大

文章轉載自:聯合新聞網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