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仲:房價指數可反應市場

  • 364
摘要

台北市政府今天公布最新「住宅價格指數」,房仲表示,房屋本身異質性高,平均單價的高低並不代表房價漲跌,反而每個月公布房價指數較能反應真實房價變化。

(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電)今天公布最新「」,表示,本身異質性高,平均單價的高低並不代表,反而每個月公布較能反應變化。

今天公布的「」內容來看,漲勢較明顯的是;價格較平穩的是,價格最高的是等區。

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,「」所公布的內容與市場認知大致相符,其中漲勢明顯主要是區內有諸多公共建設,包括等,且當地有一些大型建案,顯示未來當地會因為建設而帶來新風貌。

另外,自家調查亦顯示,價格相對北市中心較低價的、北投、區等可算是北市房價活潑的蛋白區。例如區有全新建案成交價已達每坪新台幣50萬元到60萬元,以及近來屢受建商青睞的北投奇岩一帶,自然會帶動週邊中古屋的房價。

蘇啟榮認為,的異質性太高,很難相互比較,但平均單價的高低並不代表房價真正的漲跌。例如有時農曆年前明明房價交易非常熱絡,但平均單價卻下跌,是因為低總價的首購族大量買房而拉低平均單價。

他強調,「」將台北市分成四大區,且將性質相同的區放在一起比較,而非單一行政區逐月變化,顯示有考量過樣本數的足夠與代表性,且指數可以改善平均單價的缺失,讓民眾更容易看得懂房價的變化。

文章轉載自:中央社

0 /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