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固看房市:營建景氣 第三季回溫

  • 213
摘要

華固建設(2548)董事長鍾榮昌昨(18)日表示,奢侈稅對房市的確已造成負面影響,房市景氣未來走勢,要等到第三季才會比較明朗;他並預期,奢侈稅上路後,市場買氣就會慢慢轉佳,但像過往建案屢創天價、甚至「秒殺」的情況,應該不會再有。
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黃啟菱∕台北報導】

建設()董事長鍾榮昌昨(18)日表示,奢侈稅對房市的確已造成負面影響,房市景氣未來走勢,要等到第三季才會比較明朗;他並預期,奢侈稅上路後,市場買氣就會慢慢轉佳,但像過往建案屢創天價、甚至「秒殺」的情況,應該不會再有。

近日奢侈稅利空逐漸鈍化,加上高殖利率題材加持,使得營建族群股價回神,上市營建股上漲0.89%,其中股價漲1.1元、收89.1元,仍保持寶座。

其餘營建F4中,在第三季的推案計畫尚不明朗,則規劃啟動的「」與中和的「左岸」兩案。鍾榮昌指出,建案屢創天價或「秒殺」,對市場來說,其實也不健康。他認為,奢侈稅會使得投機客退場,接下來自住與置產客是否進場,就成觀察重點。

對於房價,評估,今年全年平均房價約可漲8%到10%,市中心特殊個案漲幅則可能超過10%,惟鍾榮昌坦言,今年1 月與2月時,就已有部分地區房價漲了15%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上半年雖無住宅案登場、未直接受奢侈稅衝擊,但已決定,下半年推出的案,改採邊建邊售制度,連明年度推出的天母案也是,主因預售市場如今氣氛不好,慢慢賣對公司較有利。

昨日也拔得頭籌,成為營建族群中第一家召開年度股東會的公司,承認去年度財報、每股稅後純益11.31元,也通過配發6.2元的現金股利及0.3元的股票股利、合計6.5元,盈餘分配之豐,稱霸營建族群。

並完成董監改選,五董兩監全部連任;其後登場的董事會中,鍾榮昌也連任董事長。

鍾榮昌說,去年整體經濟情勢佳、熱錢持續流進,為房市帶來榮景,也掌握時機,推出了七筆建案,並幾乎銷售完畢、開始興建,將成今、明兩年的主要入帳來源,業績無虞。

文章轉載自:udn聯合新聞網

0 / 5